浮生猎趣

ls *.fun

比特币交易的一点感想

| Comments

我接触比特币比较晚,13年10月末才知道有比特币这个东西存在,当时是逛知乎,发现了这个问题:大三的学生,手头有6000元的钱,想要做些小投资赚点儿钱,有什么好建议么?

该问题的答案如下:

关于小投资的回答

事实上,我在知乎上遇见了几次这条答案,但没放在心上,因为我不知道比特币是什么东西。后来,我看到这条回答的评论有很多,于是点开了评论,看到“收益率简直太疯狂了”,开始觉得这是个靠谱的可以让人致富的回答,于是,开始搜索比特币的资料。

然后就大概了解了比特币是什么东西,当然,对于其复杂的算法是不懂的,只知道,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总数量固定的可以无限分割的虚拟货币,本身无价值,靠众多持有者用现实货币交易而定价。

由于本身无价值,导致它利润极高,如果在刚提出来的时候就开始了挖矿,成本几乎为零,等到交易价为现在的500+美元的时候卖出,收益翻了N倍。也由于本身无价值,靠交易者自由交易而定价,导致它风险极高,如果不是免费获得,而是通过现实货币买入,则很可能买入之后价格一路下降,血本无归……

风险与收益并存而且都那么高,所以,刚开始我是不准备买入的,因为那时候单个比特币的价格已经是200+美元了。不过我也相信这是一个会增值的虚拟货币,所以我开始寻找免费获得比特币的方法。然后就找到了一些点击广告获得赠送的比特币的方法,刚开始还好,三四天就可以收到0.0003个比特币。后来,单价上涨之后,免费获得的比特币越来越少,我终于绝望了。同时想到如果当初200美元买入了,那么现在就涨了几倍……于是决定直接买入。

我用了3000元人民币,在两个平台分别充值1500,以4600和4700的价格买入。本想着长期持有等待升值的,但是,事实证明情绪没那么容易稳定。买入之后,看到单价上升,就会内心窃喜,同时有卖出再买入的打算;看到单价下降,忍不住彷徨紧张,后悔买入太早。这样一折腾,终于沦为短线操作。短线操作也有问题,如果买入之后,价格继续下跌,就会后悔买入太早;如果卖出之后价格上涨,就会后悔卖出太早。总之,一入比特深似海,从此安宁是路人。

不过,几手交易下来,总值还是有所增长的,只是,心态不稳,收益只有几十块。后来看到莱特币利润更大,就在一个平台卖出比特币,买入莱特币。

现在的情况是,分别在5800买入了比特币、在213.5买入了莱特币。此时(2013.12.15 15:50)比特币价格是5111元人民币,莱特币是175.33元人民币,也就是说,我开始赚到的那几十块亏了,本金也缩水不少,总投3000元,现值2760元。

也许过一段时间,价格还会涨回去。但是,实时关注价格走势,心情跟着一路起伏,严重影响身心健康。我开始怀疑是否值得进行虚拟货币交易。诚然,那么点钱,亏了也不是大问题,只是,赚了也不会发什么财。如论哪里,都是土豪的世界。

原文作者: lslin
原文链接: http://blog.lessfun.com/blog/2013/12/13/some-feeling-about-bitcoin-trading/
版权声明:自由转载-非商用-非衍生-保持署名 | Creative Commons BY-NC-ND 3.0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