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生猎趣

ls *.fun

从储蓄罐到实现财务自由

| Comments

博多·舍费尔的《小狗钱钱》和《财务自由之路》这两本理财入门书在各大社区、论坛都可以看到很多人推荐,口碑良好,最近抽时间看完,虽然有干货,能给人很大的启发,但是废话太多,读者很浪费时间。

其实两本书的内容,可以稍作总结如下:

财务自由之路

这本书讲的是道理,而不是具体方法。作者也说了,遵循本书的思想,可以在七年内赚到一百万,美元。但是,如果只是纸上谈兵,则你仍然是一无所有。

1. 得正视金钱,树立正确的金钱观。

不要认为金钱是万恶之源,有钱可耻,贫穷光荣。我们想生活得更好,想让身边的人生活得更好,想让社会进步到更美好,这些都需要钱,需要我们去创造财富。

2. 要有目标、有理想,并付诸行动,逐步实现计划。

比如,七年赚一百万,这就是一个目标,但是不能设了目标就置身度外,月月月光。百万富翁不是一天变成的,每个月都花光,不可能几年后就积累了一百万。也不要认为先花钱才能赚到钱,不会理财,你月入几万,也会月花几万,到头来还是月光,所以需要制定详细的储蓄计划。

3. 在储蓄的基础上进行投资

第2点所说的储蓄,不要仅仅是存在银行,那样子跑不过通货膨胀,财富会贬值。更好的投资方法是购买股票,如果没有精力或不够专业,还可以选择股票型资金,这两项是收益率较高的,达到12%不是问题。

4. 「王者之路」选股原则

炒股时,股票数量有限制,至少购买5只不同行业的股票,可以分散风险;但是不要超过10只,避免精力不足。没有必要精读每家公司的财务报表,但是需要了解公司的收支情况,以及在社会上的名声。如果不知道应该选择什么股票,可以参照「王者之路」的原则,也就是,在不同的行业里选择最领先的公司。

5. 买卖股票的原则

买入时,需要保留50%的现金,避免价格下跌后没有余力补仓。只有在买入之后,价格下跌了30%,并且时间过去半年以后,才进行补仓,补仓时也不要满仓。

小狗钱钱

这本书以故事的形式,通过小狗和小女孩的口吻,向大家传递从小学会理财的重要性,除了描述新式不同之外,本书的思想可以在《财务自由之路》找到。

1. 要自信,有计划,付诸行动。

自信可以通过每天记录「成功日记」获得,每天睡前简单描述当天的收获。
计划可以通过存钱罐进行区分,每个存钱罐上表明实现该计划所需要的本钱,存够之后才去实施。
行动就不用多说了,总得想办法填充钱罐。

2. 开始储蓄,获得利息。

更好的方法是,用银行存款代替存钱罐,毕竟在银行有利息收入,而放在罐子里,只会慢慢贬值。
很多人都有错误的观念,认为想赚钱,必须得学会花钱,不会花钱的人,永远也赚不了大钱。这种观念在知乎上尤为常见,但是,这不适合于普通大众。对于一些土豪、富二代、官二代来说,会花钱,通人脉,自然财源滚滚;但是对于普通白领,你就算每个月把所有工资都拿出去请人吃喝玩乐,交的也是酒肉朋友,并不是说你请土豪吃一顿小肥羊,人家就会给你带来价值几千万的投资项目。
求人不如求己,我们都知道用钱赚钱才是人生赢家,但是怎样才能用钱赚钱?自然得是有钱。怎样才能有钱?自然得靠自己存钱。

3. 要有盈余,不要月光。

每个月月光,只会让你觉得生活越来越绝望。
对于年轻人,目前是钱少,时间多;以后则是钱多,时间少。而贷款刚好可以让这两者互补,将以后的钱预支到现在,先享受,再还款。
但是贷款有利息,所以很多人贷款之后又恨不得立刻就把钱还清。这样一来,贷款的意义又在哪里呢?还不如选择还款周期长的,减轻自己的压力。

4. 用本钱去投资。

制定明确的存钱计划并严格执行,过一段时间之后,就有了可以用于投资的本钱。银行定存的利息是很低的,跑不赢通货膨胀,所以得投资收益率更高的项目,比如基金,每天能稳定地获得固定收益。

5. 股票利润最大,也可以投资股票资金。

在所有投资类型中,股票的收益是最大的。但是难度、风险也最大,如果不想让自己亲自炒股,可以委托专业人士——股票基金经理进行操作,也就是买入股票基金。

实际操作

以上就是两本书的中心思想,但很多人都是听过很多赚钱的道理,依然过不好这一生。
普通人没法一夜暴富,至少能尝试坚持做到以下几点:

  1. 开源节流。增加赚钱的渠道,减少不必要的支出。比如,找份兼职,业余投资之类,同时不要花太多不必要的钱在吃喝玩乐上。
  2. 制定计划。比如,每个月定存10%的工资,坚持30年,用作自己的退休基金;减去必要开支之后,30%的工资用作下蛋的金鹅;30%的工资用于实现短期的机会。
  3. 持之以恒。雷打不动地慢慢实现自己的每月计划,三十年后,你且看你。

附两本书的下载链接:

财务自由之路
小狗钱钱

原文作者: lslin
原文链接: http://blog.lessfun.com/blog/2014/08/28/to-achieve-financial-freedom/
版权声明:自由转载-非商用-非衍生-保持署名 | Creative Commons BY-NC-ND 3.0

发表评论